北十四

hail jewnicorn

关于周若青这个人

不是文不是文不是文,马个设想,不要当真


若青是很聪明而且很性格独特的,少年时代没有金钱作为标准,他能轻易把自己做到极好且有余力帮扶周围一群朋友,能作为最吸引李子硕的存在,肯定不全是因为又高又帅散发蓬勃男孩子荷尔蒙,从他毕业后投身社会运动也能体现出来。所以采访里说若青的时光胶囊录的是希望将来周游世界我是很信的,他的梦想又大又远又闪闪发光,平时也是关注他人不幸多过自己,所以李子硕才会跟他越走越近,一直想注视着他。

这几个人里面,虽然若青很多时候表现出的都是力量担当,但是他在子硕的事情上没少被刻画心思细腻的一面。

首先他高中时候就知道子硕是gay了,至少是在天台之吻之后已经确定,因为我们都知道的,他根本就记得天台之吻。但不到万不得已他从来没有一次正面问过,包括看到子硕偷了时光胶囊,他早就知道为什么,但是他不问,也许是他觉得一个人真的想说自然会说。没有正面问,却不代表不关注,和子硕在一个房间整理衣服时问了子硕“有没有对象”(此处可以对比爬山玩闹的时候黄毓秀电话一直响若青问他是不是男朋友,说明若青在不假思索的情况下多半会直接说“男/女朋友”而不会脱口而出“对象”这个说法),其实是想知道子硕是不是如愿以偿做到改变了自己,结果听到子硕说有女朋友,就借口找芳姐而出去抽烟了。

看到有弹幕在此处说若青吃醋,我觉得不是吃醋,他既然知道子硕是gay,就知道女朋友是假的,虽然很配合地装了一下不错不错以后有机会见面,但他觉得苦闷,为子硕感到烦心,明白子硕还是没办法面对自己。

十年前的游戏中场,若青偷走了时光胶囊,我觉得当时若青已经看过了子硕的部分。这么说是因为若青并不爱八卦爱偷藏东西捉弄人,他偷时光胶囊最大的可能性是他自己想偷看,他会当面捉弄黄毓秀在她面前把摩托开走,却对白欣怡偷藏蓝颖聪手机不太赞成。剧情这里子硕一找到他就问若青干嘛抽烟抽那么快,若青跟他插科打诨,很可能就是因为看到了子硕的表白内心焦灼,一烦心就猛抽烟一说正经就用插科打诨这一点,十年后的若青也没有什么改变。

天台之吻如果是子硕主动,也许这个故事很快就会沉默在万千伤痛青春爱而不得的故事里,但是偏偏是若青主动,所以留下了无数旖旎梦幻的遐想。

所以天台那天若青为什么会去亲吻子硕,我觉得不妨从两个角度去假设。

一是若青其实根本就喜欢着子硕,那么天台肯定不是他第一次想要这么做了,而是一个缓慢挣扎的融合爆发,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他会去偷时光胶囊,是因为他想看李子硕说些什么。(那么很显然,周若青肯定没有在时光胶囊里跟李子硕告白,也没有提到过天台之吻,子硕拿到带子也不可能忍住不去看若青录的话)也许他一直爱着子硕,但若青也只是一个少年,他也没有勇气去面对自己有点与众不同的感情,以若青的性格,要么自己对子硕负责到底,要么干脆不要开始,所以只在喝多了的那一天控制不住感情,其他时候都藏得干干净净。

二是他只是对子硕有感情,他也不明白是不是爱情,没有深刻到痛心痴心,这是我个人觉得其实更加合理的。年少的子硕比现在更加开朗,也就更加藏不住心事,也许若青早就看出了子硕是gay,也看出了子硕的挣扎,他不想子硕这样挣扎,以为自己可以推子硕一把,帮助他,让他找到自己,让他觉得放心,不会担心自己是异类,让他觉得别人也会这样,所以才去亲他,亲的没有一点调戏的心理,只是满满的真诚。结果时光胶囊让他发现,子硕原来把他的感情寄给的是自己。从山上下来的登山社发生了太严重的噩梦,把他们打碎的分崩离析,以至于若青心中烦乱懵懂的情绪被成功转移。

       无论是上面哪一种可能,我都觉得十年后的若青在山上的重新相处中,把十年前的情绪重新拾起,再一次对子硕用心,是很有可能的,因为历经这一难的子硕,也比十年前更加的坚定和勇敢。也因为我常想,爱情不是十年去等一个答案,等到了好能翻页不看。下山之后的若青成长了,他放弃了优厚待遇来雇佣自己的抗议活动,踏踏实实去做些工作想好好生活,我想他依然会热心社会运动,但是不再掺杂任何目的;子硕公开了自己的取向,不再假装一个和大家一样的角色,有勇气去担负自己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他们为彼此感到开心和骄傲,这样的两个人,走在一起还会那么难吗?

所以番外里你看到啦,子硕等到若青主动啦

完了,我想写甜文了。真是自掘坟墓。

评论(15)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十四 | Powered by LOFTER